陳韋廷


法國近年頻頻發生針對亞洲族群的暴力強盜搶劫事件,華裔族群是最大苦主,不論是旅居當地華裔或是觀光客,均成為歹徒鎖定目標。警方認為,一些黑幫把搶劫亞裔人士當成「小弟」入幫儀式,而受害者即使向警方報案,也常遭到忽視與歧視,陷入孤立無助的困境。

巴黎郊區暴力搶劫 專挑華裔

法新社報導,41歲的小明(化名)有次搭公車在巴黎郊區下車時,遭1名蒙面男子搶走手提包。當她反抗時,歹徒把她重摔在地,並把她打到失去意識,造成身體兩處骨折並出現創傷症候群,3個禮拜無法工作。

活動人士擔心,這類攻擊是因為種族主義及認為亞裔遊客很有錢的錯誤觀念,引發一波針對亞裔的種族暴力。受害者往往息事寧人,向警方報案的少之又少。

擔心自身安全而用化名的小明,是在巴黎東南郊馬恩河谷區被搶走手提包,包包中有數十歐元跟證件。這位努力克服無奈與憤怒感覺的41歲受害者說:「為何是我?我身上沒錢沒珠寶,什麼都沒有。為何對我施暴?」

她說:「上班時,我和同事們常聊到亞洲觀光客遭搶的事情,但我從未想到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。」

 

 

2016張朝林命案 揭歧視亞裔

2016年,巴黎北部發生的華裔設計師張朝林遭暴力搶劫致死一事,首度揭露法國亞裔社區長期遭遇暴力搶劫和攻擊的問題。

49歲、有2個小孩的張朝林,在前往巴黎郊區一間餐館途中,遭2名青少年暴力搶劫,頭部重傷腦死不治。2名搶匪已在去年入監服刑。

這件搶案之後,法國傳出多起針對華人遊客和華裔商家的搶案,引發大規模抗議,抗議者認為搶匪專挑華裔下手,顯示法國一些較貧困社區有一股歧視亞裔的氛圍正在興起。

 

 

每2天1搶案 法國政府看不見?

馬恩河谷區華人社區組織「為大家安全」協會發言人林春來說,他們認為張朝林的死有更深層的問題。

由於法國禁止按族裔進行統計,因此並無這些針對華裔攻擊案的正式紀錄,但社運人士認為,他們已發現一種模式。

搶案受害者多為婦女或老人,在大街上被盯上後,遭跟蹤至人煙荒蕪地區行搶和攻擊。林春來表示,「 受害者成為目標,因為他們是亞洲人」,他也深信這些攻擊是基於種族主義,「『他們很弱』、『他們總帶著現金』、『他們不知如何自衛』等,這些是攻擊背後的刻板觀念。」

在去年5月到今年5月,巴黎警方記錄了114起攻擊事件,相當於每3天就發生1起,主要發生在緊鄰巴黎東南方的馬恩河谷區。法國華裔青年協會(AJCF)則稱,這等同巴黎大區每2天就發生1起攻擊。

但社運人士憂心實際數字恐更高,並指責當局「忽視」了這種針對亞裔行搶的種族主義。許多受害者沒有報案,是因為害怕受到報復或感到丟臉,或沒有合法居留身分。

 

 

他們說「亞洲人總帶很多錢」…

亞裔的納占帕薩也加入「為大家安全」組織,該組織支持受害者訴諸法律,以便將攻擊者繩之以法。2017年,他64歲的母親在上舞蹈課途中被搶並遭毆打,18天後因中風過世。儘管醫生未將他母親去世原因跟搶劫案連結,但納占帕薩堅信這次攻擊讓母親健康惡化。

納占帕薩並說:「我母親熱愛生活,但在被搶後,她不想出門,變得跟以前不一樣。」

警方與地方政府均稱密切注意這一問題。馬恩河谷區檢方說,他們處理這些搶案時,「盡可能」把種族歧視因素納入,希望能加重刑罰。在今年5月記錄的22起攻擊案中,有19起將種族因素列入。

一位不願具名的警察說,攻擊亞裔可能是加入黑幫的入幫儀式,「有年輕人認為,亞洲人身上總是帶了很多錢。對他們來說,這是一場遊戲,一場賭博,這解釋了為何這些搶案通常都很暴力」。

社運人士希望增加安全措施,包括在街頭加裝監視器並加強追捕搶匪。林春來說:「預防必不可少,但對受害者而言,逮捕並審判凶手同樣重要。


引用來源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B7%B4%E9%BB%8E%E5%8E%BB%E4%B8%8D%E5%BE%97-2%E5%A4%A91%E6%AC%A1%E6%9A%B4%E5%8A%9B%E6%B4%97%E5%8A%AB%E8%8F%AF%E4%BA%BA-%E6%88%90%E9%BB%91%E5%B9%AB-%E6%8A%95%E5%90%8D%E7%8B%80-071050953.html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