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王寓中

前總統馬英九周四將發表「八年執政回憶錄」,這是馬英九首部紀錄他執政八年重大事件的新書。馬英九表示,出回憶錄,是對歷史負責,凡
是他曾經犯過的錯、發生的缺失,不文過飾非,誠心檢討、誠懇道歉;自己在黨主席及總統任內所犯的錯,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,也讓許
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後生計困難,他屢屢自責、深感愧疚,更擔心台灣的未來,甚至夜不成眠。

馬英九回憶錄的撰寫,始於去年十月間,正式馬英九卸任後遭司法追殺的最劇烈時期,十一月底甚至因三中案遭到檢方長達十四個半小時馬拉
松式的偵訊,回憶錄第一章特別引用尼采名言:「殺不死我的,只會讓我更強大」,記錄卸任之後,面臨三中案的司法調查,他冷靜沉著因應
的心路歷程。

除此之外,馬英九回憶錄的內容,涵蓋兩岸領導人相隔六十六年再見的「馬習會」、東海和平倡議、南海和平倡議、活路外交及台日、台菲漁
業協議,執政歷經的金融海嘯、八八水災、馬王政爭、太陽花學運,以及與前後期李登輝、陳水扁、蔡英文總統的互動,同時也以未竟之志,
提出他對台灣未來的建言。

馬英九以「走這一路」為回憶錄序表示,他可以不心虛的說,走這一路, 清廉勤政愛民,始終如一。但他也坦承,部分政策的擬定及施行,確
實有該改進之處,民眾的責難,自當承受;唯有謙卑的鞠躬,才能再挺起身來。

馬英九書中以「戰後新移民之子」定位自我,他感恩台灣社會厚待一個戰後新移民之子,在司法關說案「九月風暴」這一章節中,他首次還原
當時不為人知的幕後轉折,最後並以「就讓歷史來下結論」作為註解。

對於太陽花學運,馬在書中將其定義為「那些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罪人」 。馬英九表示,太陽花學運把好不容易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冷凍至今,
傷害台灣經濟發展大局,誤國之深,為害之烈,最令他痛心遺憾。而對於當年封存核四的原因,他也予以還原並自省,並針對國家能源政策,
對蔡總統提出忠告。

馬英九說,「這本回憶錄,就是把我的執政紀錄攤在陽光下,凡是我曾經犯過的錯、發生的缺失,我不文過、更不飾非,誠心檢討、誠懇道歉
。」

回憶錄出版前,正值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,有人形容馬英九南北到處跑是「瘋狂輔選」。馬英九透露,他心裡想的是,自己犯的錯導致國
民黨無法繼續執政,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後生計困難,非常自責,因此只要是黨所提名,不管是縣市長、議員,還是鄉鎮村里長、代表候
選人,他都盡全力幫忙,希望讓他們能夠當選,使人民生活更好、兩岸關係更好。

引用來源
https://udn.com/news/index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