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陳熙文


五月十七日是很戲劇性的一天,不但正好是「國際不再恐同日」,整日天氣更是離奇,一上午淒風苦雨,然而到了下午又突然轉晴,光雨膠著之間,好像冥冥中就是要在同婚專法三讀通過的這一天,畫出一道彩虹。

然而,自從祁家威於一九八六年首度在台灣公開出櫃以來,台灣歷經卅多年的同志運動,五月廿四日同婚正式上路當天,絕對不是終點,反倒是一個起點,即將迎接全新的挑戰。

這項挑戰,不只是多達八百多條的相關法律條文,必須檢視是否要配合修法的「大工程 」,同志朋友想進一步爭取與異性戀全然的平等─站在多數權利準用民法的基礎之上,再去爭取與外國人通婚、領養孩子等權利,更是處在一個分水嶺之際,社會應開始學習對話,修復分裂。

否則就像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所擔心,如此充滿爭議的法案,當三讀敲下議事槌,真正解決了社會爭議了嗎,不同團體、族群在此議題上,都已取得基本共識了?若沒有溝通,他憂心這不是紛擾的句點,而是其他更多問題的起點。二〇〇六年就提出專法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語重心長表示,終於見到這天,但未來還要努力繼續與社會對話。

同志婚姻經歷過兩次的相互否決,一次是去年九合一選舉的公投,同性婚姻被傳統價值徹底否定,另一次則在昨天,超出許多長輩們傳統認知的性別觀獲得了法律的認可。台灣必須體認到,沒有人在這場你來我往之中是真正的贏家。

誰贏、誰輸,說到底也可能是互相傷害。在好不容易扯平的戰場上,我們必須突破同溫層,尋找對話的可能。

這場對話,興許得從同理心開始:挺同方不再把保守勢力的迂腐掛在嘴上,認識新價值如何翻轉傳統觀念,讓他們的世界天旋地轉;反同方也須正視到,同志朋友能結婚了,天沒有塌下來,愛滋病沒有肆虐,世界如常。但願這裡,只有更快樂的台灣人。

引用來源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12837/3819848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