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人選,毫無懸念地通過立法院的同意權投票;社會上猶留一絲疑惑的是,什麼時候乾脆卸下最後那塊司法獨立的招牌?

在這次大法官被提名人中,綠油油的蔡宗珍和謝銘洋最具爭議。他們兩人毫不避諱自己的政治立場,但蔡宗珍對於服貿協議的違憲質疑,恐怕是藍綠兩種程序正義,而謝銘洋對於馬英九的指責,也不脫政治高於法律的判斷。

最令人瞠目結舌的,還是謝銘洋面對利益迴避的態度。謝銘洋曾經連署要求台大就管中閔案重啟遴選,理由是「重要資訊不揭露、利益迴避無從處理之重大遴選瑕疵」;即使教育部拔管失敗,終於任命管中閔為台大校長,謝銘洋也表示不贊成,只是尊重。

但謝銘洋自己根本就視利益迴避原則如無物,更早已成為「經典」教材。

謝銘洋曾經在公費留考面試自己的指導學生,他堅持「沒有瑕疵」。但此案已經成為大法官湯德宗書中的負面教材;而另一位大法官張瓊文,則在當年承審本案的判決書中指出,為避免考試之公平性遭受質疑,允宜慎重其程序,本案未注意避免可能之利益衝突,「程序難謂無瑕疵」。

罵別人不知利益迴避,自己則不管利益衝突。也許下次謝銘洋參與釋憲時,大法官會議應先就利益迴避問題開個辯論庭!

但利益衝突又如何?重點是顏色正確。司法院不是早就被質疑踩著憲法向權力低頭了嗎?

就像司法院長許宗力的「再任」大法官爭議,已經開啟了大法官為求再任而乞看權力臉色的偏門,並可能讓大法官敢於「眼裡有藍綠,心中無憲法」。

果然,面對蔡政府從黨產到年改等連串違憲濫權舉措的釋憲聲請,司法院能拒就拒,不能拒則拖,自甘淪為權力奴婢;如今再加上行事不慚清議、法律雙重標準的綠色大法官,還會把司法變成怎樣的綠色權力鐵衛?

蔡英文親自主持改造綠色司法大業,就差司法院這最後一步了。監察院東廠早已磨刀霍霍鞭笞拷問辦綠司法官,立法院也正修訂法官法要一條龍管控司法官,如今英系大法官更已全面掌控釋憲權。從此,有沒有違憲逾法濫權侵權,我說了算;要不要解散親中政黨,你看著辦!

引用來源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656/3896184?from=udn-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