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者王燕華

媒體人陳敏鳳6年前在美麗島電子報撰寫「馬英九總統收受違法政治獻金」,馬提告求償,最高法院近日駁回上訴,全案確定,陳敏鳳應賠償60萬元並登報道歉。馬英九今天表示,「這對所有講話不是很小心的名嘴都是一個教訓」。

馬英九與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,今天到花蓮參加市公所舉辦的健走活動,被媒體問到官司勝訴,馬英九說,他會提告,是因為陳敏鳳講的都不是事實,也沒有經過查證,後來法院採取他的看法,認為陳沒有查證,「這對所有講話不是很小心的名嘴都是一個教訓」。

此案源於陳敏鳳於2015年1月15日在美麗島電子報撰寫「馬英九總統收受違法政治獻金,抓到了?!」一文,指2007年時,有12個電子業人士參加一場聚會,共同湊集2億元,交給跟隨馬英九的長期幕僚,並稱錢一定會交給馬。

馬英九提告求償1000萬元、要求登報道歉。一、二審認為新聞自由攸關公共利益,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保障,文章縱與事實不盡相同,但陳敏鳳沒有像司法機關具有調查事實的權限,難期待陳述與真實完全相符,言論內容難認有惡意扭曲,判她免賠。最高法院廢棄發回更審。

高院更一審指出,陳敏鳳未盡合理查證,言論確實讓馬英九品德、操守受到外界質疑,侵害馬的名譽,審酌雙方學經歷、資力等一切情狀,改判陳敏鳳應賠償馬英九60萬元,並登報道歉。最高法院駁回上訴,全案確定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引用來源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656/5821754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