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徐慧珠 紀建亨,武紹隆

存在地球已4億8千萬年,被稱做活化石的「鱟」,因為環境變化,族群逐漸減少,嘉義縣保育團體執行「好美寮」濕地調查,在嘉義縣布袋鎮的離岸沙洲,發現了13隻野生的稚鱟,團隊相當興奮,因為距離上次發現時隔14年了,他們期盼相關單位可以將這個地區劃為鱟的核心保護區。

搭著膠筏,來到好美寮濕地,保育人士走在泥濘中,要尋找上個月發現的鱟。

保育人士:「這是鱟的痕跡,我們找到鱟了!牠非常活潑!」

活潑亂動的鱟,到底有多大呢?

保育人士:「牠的頭胸甲寬是21.5mm,然後大概就是五齡鱟,蛋孵化出來就是一齡,然後再經過脫四次殼之後這樣才會是五齡,前年誕生的。」

存在地球已經4億8千萬年的鱟,因為經常公母成對出現,被稱為「夫妻魚」,早期分布在台灣西部沿海,因為環境污染、棲地破壞,近二、三十年來,不僅金門的野生鱟數量變少,台灣本島更是罕見,目前只有新竹香山及嘉義布袋發現野生稚鱟,而布袋距離上一次發現,已經14年。

台大海洋研究所博士楊明哲:「這一塊濕地我們已經歷經了10幾年,14年之後才找到鱟,那其實也不容易,希望進一步列為核心保護區,或者是說生態復育區。」

保育人士9月中,在離岸沙洲,發現了13隻野生稚鱟,這一次,因為天候的關係,找了近3個小時,只找到1隻,由於鱟是環境的健康指標,14年後重新發現鱟的蹤跡,保育人士相當欣喜,期盼可以列為重要棲地,進一步復育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