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標題:「國際級報告:人類的生物多樣性安全網快要撐破,現在改變還來得及」

人們的生活與生態系連結緊密,彼此間的交互影響也是錯綜複雜,往往難以從單一領域的研究窺見全貌。聯合國旗下研究機構「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」(IPBES)三年前便開始進行一份史無前例的跨政府、跨領域研究報告,探究大規模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背後原因,以及未來可能的幾種情境。

該報告發現,現在大約有100萬種動植物物種面臨滅絕威脅,其中許多是數十年之內就可能滅絕,這個數字比人類歷史上任何時刻都要多。


物種流失快速 報告期盼各國政府立即行動
這份聯合國「全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評估報告」(the Global Assessment of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)的重要性,外界比擬為去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(IPCC)的《地球暖化1.5°C》報告,同樣替人類社會敲響警鐘。報告作者也期待,各國政府能夠因此起而行動,這也是報告的結論性建議之一,現階段最迫切需要的是從個人、政府層面,甚至整個經濟模式的改變。

法國生態環境部長戴扈傑(François de Rugy)也將生物多樣性喪失與氣候變遷相提並論。他說,不像全球日益升溫眾人皆有感,生物多樣性一點一滴的流逝,是「一場更安靜的危機。」

IPBES主席華森(Sir Robert Watson)表示:「IPBES的全球評估報告匯集不同領域的知識,以充足的證據,呈現不祥的預兆。人類與其他物種賴以為生的生態系,其健康程度正以比過往都快的速度劣化中。我們正在耗損的正是經濟、生計、食物安全、健康與生活品質等的基本根基。」

「這份報告也告訴我們,現在改變也還不遲,前提是我們現在就從地方到全球等各個層級開始改變。」

引用來源
http://www.tanews.org.tw/info/16732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