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記者王寓中

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今晚在個人臉書專頁直播「我當總統」第三集,主題是:「朱立倫當總統,依法行政,確實執行死刑」,朱立倫主張,對於已三審定讞死刑案件,在當事人走完司法審理與救濟程序後,行政部門應依法執行不得拖延,如此才能落實依法行政,讓人民對司法有信心。

朱立倫認為,蔡英文總統三年主政下,死刑已形同虛設,名存實亡,呼籲蔡總統正面回應,為何任內縱容法務部態度消極,遲遲未依法執行死刑。

朱立倫指出,死刑存廢確實是困難的議題,涉及人道、人權、治安等諸多因素,但身為總統候選人,有義務針對人民關心的重大議題表達明確態度。朱立倫認為,對於已三審定讞死刑案件,在當事人走完司法審理與救濟程序後,行政部門沒有理由延宕執行。犯罪事實認定、量刑多重,是法官權責與司法責任,身為總統不得也不應該介入、必須尊重。但是,總統可以做到的是,要求法務部長依法簽署死刑令,定讞的死刑即應依法執行,方能落實依法行政,重拾人民對司法的信任。

朱立倫表示,台灣歷年多次調查均顯示,國人對死刑的支持度均超過八成,顯示維持死刑在台灣具備高度共識,任何從政者都應該尊重。然而蔡英文總統執政近三年,僅執行一個死刑,是史無前例的低。目前仍有41個定讞死刑犯未依法執行,在蔡英文主政下的台灣,死刑已經名存實亡!

朱立倫批評,不論執政黨要如何操作意識形態,我們看到的就是蔡英文總統不廢除死刑,卻也不要求法務部依法確實執行死刑,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,已經重傷台灣法律的尊嚴與威信。

朱立倫強調,犯人的人權當然很重要,而台灣的司法制度與過去相較,在審判嚴謹程度與證據蒐集上都已大幅強化,對於死刑認定也非常嚴謹,考量、量刑的因素非常多,若連窮凶惡極且已三審定讞,甚至走完最後救濟程序的犯罪案件,都不能依法執行死刑。那麼受害者、善良的一般人、我們普遍大眾的安全跟正義又該如何保護呢?

朱立倫表示,未來當選總統,將責成行政院,具體要求死刑相關判決在走完所有救濟程序後,立即執行,並限縮法務部長裁量權,使死刑執行的期限有明文規範可行,不再讓行政單位有藉故拖延空間。

引用來源: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