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

行政院促轉會召開記者會談他們的工作目標,仍然把蔣介石故總統當成主要目標,要求國防部拆除蔣公銅像、要求中正紀念堂撤三軍儀隊、拆蔣公銅像,還希望未來的一元、五元、十元銅幣改版,然而這些所謂「轉型正義」根本就沒有社會共識,甚至促轉會本身的正當性都遭到質疑,還有多少立場清算前人。

促轉會拿蔣介石開刀是預料之內,早在2016年以後,執政黨委委託了各種民間團體(比如「沃草」、台教會、台權會),在各地廣開轉型正義工作會與座談會,甚至包括國史館也有相關活動,其內容大多都圍繞著如何否定蔣介石。結果幾年下來成效極為有限,因為台灣社會對蔣介石的看法,並非他們以為的那麼絕對,反而有著巨大的分岐,在活動中,促轉會固然安排了一批學生、學者、意見領袖的「蔣黑」們徹底否定蔣介石;然而,在同樣的場合,仍有許多願意為蔣介石說公道話的「蔣粉」跳出來辯論,幾次活動都引爆了巨大的爭吵,最終沒辦法下定結論,甚至後續的轉型正義座談會,就不再廣邀各方意見加入,變成愈來愈「同溫層」,更不具備公信力了。


事實上,促轉會對蔣介石的看法極為片面,而且完全沒有公正的歷史眼光,在今年10月5日,促轉會平反了一千多名政治受難者,然而這些事件中,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實實在在的共諜與地下黨活動,其中有些受難者已羅列在北京西山公園的「無名英雄紀念廣場」,成了對岸的「烈士」。真不知促轉會替他們平反是何用意?是嘆息他們當年的地下工作沒有成功嗎?

其實在學界,蔣介石的歷史地位正在提升中,在蔣介石日記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公布之後,吸引了西方學者與中國大陸學者前往研究,都對蔣介石有巨大的改觀,中國社科院的楊天石教授出版了一系列的《找尋真實的蔣介石》,美國學者陶涵(Jay Taylor)出版《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》,都相當肯定蔣介石的歷史貢獻:包括近代中國的建立、對抗外侮,以及在台灣的經營。


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於2011年在「中國報導週刊」發表一篇短文《蔣介石是中國第一偉人》,他認為蔣介石不但不是獨裁者,而且是民主推動者,他說「蔣介石被趕到台灣後,在那岌岌可危、風雨如晦的年代,他仍然相信只有民主自由才能救中國。1950年他就開始進行民意代表、縣市長直選,三十多年的民主訓練後來終於結成碩果,用事實證明了中華文化並不與民主相悖離...」或許旁觀者清,外人所看到的蔣介石,會比台灣內部來的更清楚。


引用來源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81217004313-260407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