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記者陳雨鑫、羅真

 

走進中藥材行買一兩黃耆帶包枸杞,或抓帖養生補氣的藥方,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,但這樣的常民文化未來恐消失。上千名中藥業者昨天聚集衛福部門口抗議,抗議衛福部明訂一九九三年起從事中藥販賣業務,需通過國家考試,但廿多年來不培訓、不考試、不發照,讓中藥行以每年約九百間的速度關門。

 

目前領有中藥材販售證照者平均年齡逾六十一歲,自一九九八年藥事法修訂後,衛福部就再也沒有核發過新證照。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說,當持照的經營者老去,中藥行勢必跟著消逝,希望衛福部檢討政策,讓有心留在這個歷史悠久產業的年輕人有生路,別讓千年文化消逝。

 

古承蒲說,衛福部一九九八年修訂藥事法第一○三條,明定一九九三年以前列冊審核的中藥從業人員,無需考試直接領照,可持續經營中藥販售業務,屬於落日條款;但一九九三年後入行的從業人員,必須修習中藥課程並經國家考試及格等,才可以販售中藥材、調劑中醫師處方,或製作傳統丸、散、膏、丹、煎藥等。

 

但新法規定以來,政府從未辦理過任何一次國家考試,也沒有訂定任何教考訓用的施行細則,也不再發出任何一張中藥行業者執照。古承蒲說,法規雖規範經國家考試可擁有調劑權,「但國家考試在哪裡?」,過去十年接受培訓的中藥商新生代逾五千人,這群人根本沒有出路。被問及為何不循既有教育管道、就讀大學藥學系,畢業後就能開設中西藥房?古承蒲指出,許多年輕人願意攻讀藥學,但畢業後卻往往走向西藥調劑,不願留在傳統產業。

 

對此,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指出,目前各界對於藥事法第一○三條規定的中藥從業人員身分,有多種解讀版本,導致爭議不斷,將找第三方團體協助,三個月內釐清法律問題。不過,昨天抗議的中藥商團體仍不滿,痛批衛福部「以拖待變」,不排除發起更激烈的抗爭。

 

 

引用來源: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9%80%BE20%E5%B9%B4%E6%B2%92%E5%9C%8B%E8%80%83-%E4%B8%8D%E7%99%BC%E7%85%A7-%E4%B8%AD%E8%97%A5%E8%

 

A1%8C%E8%A2%AB%E8%BF%AB%E5%87%8B%E9%9B%B6-222546499.html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10aa

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:   正確動起來,釋放你的肌肉力

作者:Dr. Eric Goodman、Peter Park
譯者:閻惠群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12/26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NT$39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