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蔡政府偷偷送走第一批核四燃料棒,代表核四廠走上廢除與拆解的命運,及民進黨非核家園能源政策的斷然實現。不過,民進黨執政兩年來,缺電陰影始終盤繞不去,綠電成本過高、效益不明的問題日益突顯,整體能源政策千瘡百孔、危機四伏,蔡政府卻鐵了心,一意孤行堅持廢核。送走的不僅是核四燃料棒,也送走了台灣供電能源的最後保險,置台灣於嚴重的風險中。

 

蔡政府廢除核四,直接的損失是已花費2849億元的核四,一度電都未發就廢除,等於拿近3000億元的納稅人血汗錢「打水漂」;如果讓核四啟動,單是這些燃料棒就能發出價值近3000億元的電力,如算40年使用期,創造出的供電價值更超過兆元。而後續拆除與處理估計也要耗費數百元,單是送走燃料棒這件「小事」,估計就要花費40億元左右。因此,廢核四的直接、間接損失其實高達7000億元以上。

 

雖然綠營辯稱核四預算是「台電公司預算」,不算是用納稅人的錢;但這種狡辯沒有任何說服力,台電是一家接近百分之百公營的企業,預算編列為公司預算,但最後的盈虧都必須回歸由納稅人或用電民眾承受。

 

核四要廢除,核一、二、三同樣要「如期除役」。馬政府後期台電已申請核電廠延後,蔡政府上台後打回票,決定如期除役。但國外包括美、等國,核電廠在達使用年限後,多以補強安全代替除役,蔡政府的「如期除役」,其實也是浪費資源,依照台電估計,核一、二、三除役總經費超過4000億元。全面廢核的直接、間接代價至少在兆元以上;但真正可怕的代價不僅於此。如果核電全部順利運作,將供應全台2成左右的電力,廢核後當然要有替代的供電。依照蔡政府的規畫,是要以增加綠電到占總供電2成取代。

 

依照蔡政府的估計,綠電包括太陽能與離岸風電,建設成本需要近2兆元,雖說是由民間出資投資,並非政府編列預算,但是,所有投入成本,最後都由用電民眾與企業支付的電價回本,廣義而言,仍然是國家向人民收取的稅捐,政府要向人民負責。

 

綠電是美麗的遠景,但必須支付兩個隱形代價,一是高成本,二是不穩定。綠電成本遠高於火電與核電,依照經濟部離岸風電場遴選方案的價格,每度電高達5.8元,還須保證收購20年,保證投資企業獲利。綠電供應有間歇與不穩定的問題,縱然2025年綠電比重如願達到2成,但仍要興建足額的火力電廠作為綠電的備援,這也是蔡政府在全台各地都在增加火電的原因:包括北部的大潭、中部的中火、南部的興達都要增加火電機組,甚至要花千億元興建深澳煤電廠。

 

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每年死於空汙的人數高達700萬人,死於輻射外洩者幾為零;廢核後未來台灣供電結構中,火電註定高於8成,民眾健康是必然要支付的代價。反核者「用愛發電」顯然荒謬,用基近於零的核災恐嚇社會,卻不談真實存在的空汙殺人,更是對世人的欺騙。

 

廢核後,民眾「用肺發電」已是事實!

 

能源事關國家安全、經濟發展與全民福祉,需供應無缺且成本低廉,能源政策當然應該穩紮穩打,綠電是未來的美麗願景,但與核電、火電的

 

承接與替代必須審慎,切不可橫柴入灶,製造不必要的風險,置全民於缺電、高電價、投資減少、經濟變差、空汙惡化的恐懼之中。

 

引用來源:

http://opinion.chinatimes.com/20180707002066-262101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
附註:

這是一首銘刻在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的短詩

“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,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,

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

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”

記住,不是壞人壞,是好人不出聲。

 

 

 

訂閱電子報。寵物寶貝PetFamily

請輸入E-mail訂閱寵物寶貝PetFamily電子報

 

 

09181

 

 正義,不沉默:  該出聲了

原文作者:Mary C. Gentile 
譯者:虞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4/07/12
語言:繁體中文 
定價:350元

 

A66

 

人類大命運: 當半機械人成真,人類進入永生後,將會帶來全新改變

作者: 哈拉瑞 
譯者:林俊宏
出版社:天下文化 
出版日期:2017/01/20
語言:繁體中文
定價:600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